中心简介

广州大学智能通信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智能通信中心”)依托广州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瞄准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战略,服务粤港澳大湾区通信与电子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需求,面向学术前沿,充分考虑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发展的新机遇,规划在创新通信基础理论、面向万物互联/智联的智能通信网络、侧重突出人工智能与学科交叉的智能信息与信号处理三大研究领域,重点研究通信计算存储创新融合基础理论以及适应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生态声学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等前沿科学研究领域。

智能通信中心现有师资29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4人、讲师15人,研究生80余人,中心梯队配置合理,研究人员含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香江学者、岭南英杰人才工程、珠江科技新星、广州市优秀教师等优秀人才。团队45岁以下青年教师占绝大多数,年青有活力。团队注重保持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有非常活跃的国际学术合作,超过70%的专任教师有海外研学经历。中心在研高水平科研项目15项,其中8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团队教师近年来发表SCI刊物论文200余篇,其中含IEEE期刊论文60余篇,ESI高引论文 5 篇,获中国发明专利授权75项,国际发明专利授权5项,已完成转化应用专利15项。团队教师近年来先后获得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奖励。广州大学智能通信工程研究中心将瞄准国家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战略,面向学术前沿,突出与人工智能、大数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交叉和融合,聚焦于基于通信计算存储融合的创新通信基础理论、智能信息与通信网络、智能信号与信息处理等三大重点学科发展方向组建研究团队,进一步做强通信计算学科融合和人工智能+信息与通信工程的学科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