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 学科方向一:通信与信息系统

    本学科方向聚焦在以下几个研究点:

      1) 瞄准6G技术,研究无线通信的前沿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基于轨道角动量OAM的高效复用技术、智能反射面通信技术、太赫兹通信技术、毫米波通信技术、非正交多址NOMA技术、协作通信与中继通信等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针对ICT技术对通信、计算和存储深度融合的新要求,针对下一代移动互联网多元业务对通信、计算、存储多维资源需求,研究通信-计算-存储融合框架下无线通信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深入探究通信计算存储融合架构下的典型业务通信-计算-存储等多域资源间的协同关系与性能理论限,研究基于通信计算存储融合框架下的下一代移动互联网服务机制,以及下一代移动互联网通信计算存储融合的实现途径与优化方案。

      2) 瞄准万物互联和智联需求,研究无线通信网络组网关键技术:围绕空天地海一体化无线通信网络组网需要,研究能满足按需扩展的弹性和开放组网技术,研究“端-边-云”一体化的组网架构,研究适应下一代无线通信网络要求的智能边缘计算架构,研究复杂网络的最优控制问题。针对物联网技术,重点研究可控可靠的物联网低功耗、广覆盖、开放组网的低成本无线组网技术方案、基于边缘计算的高可靠和低能耗物联泛在接入体系与关键技术,面向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港口、智慧城市、工业物联网、智能电网、智慧家居、智慧农业、智慧渔业等垂直行业应用,研究相关物联网应用技术方案。围绕无线通信网络信息安全与用户隐私保护要求,深入研究密码学、网络攻防、量子保密通信及物理层安全技。针对万物互联中数据共享开放所带来的敏感信息和隐私内容保护要求,研究基于同态加密、差分隐私、联邦学习和区块链等技术手段的隐私与安全保障机制。

      3) 瞄准万物感知和万物智能,研究智能通信与智能通信网络相关关键技术:针对万物感知需求,研究低功耗通信技术、反向散射通信技术,研究能量受限环境/条件下的高能效通信关键技术,研究无线信息与能量同传SWIPT技术、无线能量收获技术,研究中短码长条件下高可靠信道编译码技术。结合人工智能技术,侧重突出人工智能与通信学科交叉,深入研究数据/知识/意愿驱动下的新一代智能通信网络和自学习通信网络技术。

      在本学科方向规划中将充分考虑以第五代移动通信(5G)为代表的新一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广泛应用推动的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等应用要求,面向未来第六代移动通信(6G)技术标准的空天地海一体化万物互联/智联愿景,紧紧抓住学科交叉对新一代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发展的发展契机,紧密结合国家、粤港澳大湾区,特别是广东电子信息产业重大需求,依托已有的研究积累,在基于计算存储通信融合的创新通信基础理论、面向万物互联/智联的智能通信网络做出自身的学科特色,有力地支撑学科在十四五规划末期申报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 学科方向二:信号与信息处理

    本学科方向聚焦在以下几个研究点:

      1) 生态声学与环境声学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发展,如何从数据获取信息,从信息获取知识,最终从知识获得决策,对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方向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听觉是人类认识和理解周围环境的重要感知手段,基于声音信号采集、分析和辨识,来完成生态多样性检测、声音事件检测与声境分析已经成为了声学技术最前沿的技术挑战。生态声学和环境声学将深入探究基于声音信号感知、认识和理解生态与环境的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城市噪声实时动态监测评估技术。此外,本学科方向还将积极构建生态声学基础数据库,结合物联网的大规模组网和实时远程动态监测技术,研究高危动物病原体宿主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技术。

      2) 双耳骨传导重放技术:以双耳骨传导声重放为研究对象,研究其测量方法以及串声消除问题,以重构空间听觉实现高品质的双耳骨传导声重放为研究目标,研究双耳骨传导传递特性的建模和理论计算,研究骨传导传递函数数据库的个性化近似和双耳骨传导串声消除关键技术。并结合面向信息感知与智联的集成电路设计,积极开展相关技术成果的转化利用研究。

      3) 视觉信息处理技术:围绕视频图像处理的前沿理论基础,深入研究基于深度学习的视频智能行为分析和视频图像检索关键技术,研究基于脑电图的脑机接口相关技术并推进大脑功能研究,研究面向工业应用的机器视觉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

      4) 雷达目标探测与分类识别技术:围绕复杂环境下目标探测、分类和识别。研究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雷达通信协同的超视距目标连续跟踪技术、全息毫米波雷达高通量人体安检技术。

  • 学科方向三:面向信息感知的智联关键技术及集成电路设计

    本学科方向聚焦在以下几个研究点:

      1) 信息传感与能量管理芯片设计的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包括但不局限于面向声音信号的传感器芯片设计、超低功耗CMOS生物医学植入式传感芯片等,以及无源等低功耗和超低功耗下的能量获取与管理集成技术,包括低功耗电源管理芯片,无线能量传输芯片设计等。

      2) 低功耗物联网收发器前端芯片设计的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针对物联网低功耗、广覆盖、大连接和低成本的特点,研究低功耗蓝牙、ZigBee、NB-IoT等前端设计、低功耗数据转换器芯片设计,模拟基带设计等,并逐步开展对模块化射频电路处理器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的研究。

      3) 激光雷达芯片设计的前沿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大范围波长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器阵列及集成芯片,高线性度硅基调频连续波光发射芯片,单瓣低损耗大规模硅基光学相控阵芯片和低暗电流锗硅雪崩光电探测器阵列芯片等。